close
彈了一季的西班牙舞曲還是沒啥進展, 我彈的很辛苦, Scott 也聽的很難過. 於是我們就心照不宣的把它悄悄的遺忘了.

現在從比較短的曲子下手, 慢慢磨練一些該有的技巧. 由於曲子比較簡單, 我也練習的比較認真, 終於聽到老師說,"你進步很多!"
真高興啊.

現在上課大致上分成兩部分, 前半個鐘頭上樂理, 後半個鐘頭練曲子. 一個鐘頭一眨眼的時間就過去了.
談到樂理真是頭痛, 以前的老師可能有教, 我卻沒學到多少. 現在 Scott 隨便問我一個問題, 我都一臉茫然的看著他.

Scott 說,"我沒辦法想像你怎麼又辦法在完全不懂樂理的情況下學那麼久的鋼琴"
我心裡想,"阿不就是彈咩,有差嗎?"
漸漸地, 我深深了解到 -- 嗯,真的差很多!

*************************************************************************************************
Scott 有準備一些音樂教材的軟體讓不同程度學生練習. 他本來幫我安排的課程是 college level, 但是看到我上課不斷的"啥? huh?" 之後, 他終於體認到他太高估我了.

"我想這個課程表對你來說應該太難, 我想你還是從最初級開始學好了. I hope this won't hurt your feeling." Scott 說

結果我真的從"認識五線譜"開始學起. 那個軟體很有趣, 有一個禿頭老先生當解說員, 有一些練習, 每一段練習結束後他都會很興奮的鼓掌並且說,"Very good!" or "Bravessivo" or something like it. 講的我好像很厲害一樣, 聽起來很爽就是了. 不過練習的內容就只是按出 do re mi 而已 . 附帶一提的是, 跟我用同一種軟體的大概都是四~五歲的小朋友...嘖嘖....

目前我最頭痛的就是音階和大小調. 學了幾年的琴也只分的出 C 大調和 F 大調, 其他都莫宰羊, 更不用提什麼碗公小調了.
"你猜猜看有幾個大調?"
"阿...十個." 我算了算說
"嗯,很接近. 但是不對, 告訴我你怎麼猜的."
挖咧, 果然是外國人的教學, 連怎麼猜都要說'為什麼'

"總共有十五個大調, 因為...."
"小調有三種, Natural, harmonic and melodic"
"你知道什麼是 Natural minor 嗎?"
Scott 看到我如往常般露出茫然加痴呆的臉也學聰明了, 因為那代表著我一定不知道, 他也就不浪費時間要我解釋了. 他不但把定義告訴我還能說出'為什麼'要這麼定義, 真是太厲害了. 而且經過他的解釋, 我才知道原來樂理跟數學其實很有關聯的, 不過程度差很多就是了, 學音樂只要懂得白痴數學就夠了, 不用學到微積分!

再來是學數拍子, 數拍子有什麼難的嘛?! 是不難, 卻也不是那麼簡單.
"這首曲子最短的音符是什麼音符?" Scott 問
"阿...六分音符(sixth)" 我說
"啥? 六分??" Scott 很奇怪我從哪裡生出個'六分音符', 音符只有 4, 8, 16, 32.
"不不, 是十六分音符(sixteenth)" 哎呀, 英文一下子轉不過來嘛.
"這首曲子是什麼 form?"
回答他的又是一臉茫然.....

瞧, 上課就是在回答問題和茫然中渡過. 有時候茫然的太過分了, Scott 還會再確認一下,"你真的懂嗎?" 不一會兒 80 塊又沒了,不過物超所值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a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